当前位置:洛阳在线 >> 洛阳人物 >> 洛阳创业明星 >> 正文

小善常为感动同行——他们是最美杭州人

2015/11/23 15:41:15   洛阳在线   城市网

  哲学家康德说过,世界上有两件东西最能震撼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

  在杭州,有一片叫作“最美杭州人”的耀眼星空。如今,这片辽远灵动的天空上,又添10颗璀璨的星。

  为进一步推进“发现‘最美杭州人’ 争做‘最美杭州人’”主题宣传活动,市委宣传部近期开展了第三届(2015年度)“最美杭州人”评选活动。活动得到了杭城广大市民的高度参与和热情支持,经过社会推荐、评委初评、媒体公示、市民投票等一系列环节,最终评选出了10位“最美杭州人”。他们就像夜空中闪烁的群星,用着自己的一言一行不停地刷新着这个社会的道德标尺,引领着价值追求。

  他们美在平凡——陈腊英是一名普通的清洁工。但她以城市清洁为己任,摸索总结出了“111255”清扫作业法,实现道路即脏即扫、即扫即清,并在广大员工中实施推广,打造了旅游街区“席地而坐”的保洁高标准。2013年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她围绕“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破解垃圾围城、生态补偿、设立环卫工人节”等方面,提出7项建议,用自己的声音积极传递正能量。

  他们美在奉献——董永军从警20年来,曾奔赴千里之外的援疆维稳前线,出色完成了融雪性洪灾现场保卫、面上武装巡逻等重大勤务工作。他曾协调查处各类违法人员127人,确保西湖景区面上秩序良好,更认真做好山林防火工作,为景区山林28年无火灾做出了贡献。

  他们美在善良——22年前,成宝福遇到孤寡老人尹关荣,见老人无处可住便带到自己家里,一直照顾料理至今。22年的无微不至,22年的酸甜苦辣,这对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老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写下了一段看似不可能的美谈。如今,成宝福身患血癌,眼睛还有白内障,但仍然尽心尽责地照顾尹关荣老人。

  他们美在瞬间——“7?5”杭州公交车放火事件发生时,潘樟友正好骑电动车路过,他不顾自身安危,连续救出3名乘客,然后用灭火器和其他救火英雄奋力灭火,带伤坚持到底。2015年8月7日因患晚期胰腺癌不幸病逝,年仅53岁。他在遗嘱里特别提到,要把群众捐给他的部分善款,用于帮助村里那些困难的老人。

  他们的精神品格和高尚情操,为这一年的“最美”风采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是“小人物”,却在做着了不起的“大事业”。毕竟,这一个个寻常巷陌里的“最美人物”,正通过一件件平凡而有意义的“小事”,逐渐带动整个社会向上向善,奠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实基础。

  近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开展“最美杭州人”评选,发动全社会寻找和发现身边的平民英雄、好人好事,着力营造真、善、美的社会风气,“最美现象”俨然由最初的“盆景”发展为“风景”,再由“风景”发展为一种蔚然成风的道德风尚。市委宣传部近日将在吴山广场“最美杭州人”光荣墙上,集中展示第三届“最美杭州人”入选者的“最美”故事。

  除了熟悉的“他们”,我们身边一定还有更多的最美身影曾擦肩而过。他们或许很平凡,他们可能很低调,从容地“藏”在每一个人身边,在各自生活里、岗位上默默奉献,温暖生活。本报“发现最美杭州人”栏目23日起将推出“‘最美杭州人’我来写”活动,你可以发送邮件hzrbyw@126.com,或关注“政在解读”微信公众号,推荐“藏”在你生活里的最美人物,并用简洁的文字描写他们的动人故事。

  发现之旅永无止境。请和我们一起带上慧眼和真心,小善常为,感动同行。

E-Mail:nihao@foxmail.com 合作QQ:80044735 全国热线:400-664-0095
Copyright© 2018 洛阳在线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023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