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洛阳在线 >> 洛阳科技 >> 洛阳创新 >> 正文

天津健康产业园彰显项目集聚效应

2015/12/29 9:12:26   洛阳在线   城市网
  虽值寒冬,但位于静海团泊新城西区的天津健康产业园却并未“冬眠”,园区各项目建设指挥部正挂图作战,紧锣密鼓,激战正酣;一大批优质健康产业项目在这块“风水宝地”遍地开花,许多亮色正在孕育健康产业新的希望。

  从天津中心城区驱车沿团泊快速路向南行驶10公里,穿越横跨在独流减河上宛如“迎宾大门”的团泊新桥,便进入了位于静海区的天津健康产业园。漫步园区体育大道两侧,各类特色的专业场馆交相辉映,中医药教育和高端医疗产业齐聚,如诗如画的康宁津园养老社区充满温馨气息……在这座以“大健康”为特色的园区,一个个朝阳产业映入眼帘,如一幅幅美丽画面,将健康产业园的多彩画卷次第打开。

  与健康有关的

  体育产业落地生根

  坚持以健康为魂、以项目为本、以环境为媒,这是静海围绕大健康产业推进天津健康产业园提质增效的优势所在。正如区委书记冀国强所说:“发挥好健康产业的独有禀赋,就要从园区顶层设计到项目实施,都精益求精,精挑细选,把引进国内外的优质健康产业项目作为园区持久发展的支撑,搞好科学规划,打造优美环境,让健康产业在静海开花结果。”

  思路决定出路。在静海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天津健康产业园从与百姓联系最密切的体育健身产业“起笔”,坚持以点带面,层层推进,高标准建设了团泊足球场、国际网球中心、自行车馆、射击馆、曲棍球场、棒垒球场等多个专业国际化比赛场馆,先后承接了2013年东亚运动会部分主要赛事和2014、2015WTA天津公开赛以及环中国自行车赛等多个项目的比赛,赢得了国内外媒体和游客的好评。

  让人惊喜的是:随着体育健身这张名片的传递,其带动力正逐步显现。几年来,天津健康产业园这块“体育蛋糕”越做越大,各类体育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呈现。

  走进健康产业园国内首个下沉式设计的团泊足球场,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这里充满了专业化和标准化基因,大气时尚。作为园区最早落成的团泊足球场,是继泰达足球场之后,天津第二个3万人专业足球场,建筑面积4.89万平方米,总投资6.46亿元,由意大利专业足球场设计公司设计,设置座位3万个,其高标准的硬件配套,就连世界冠军教练里皮也对这座足球场赞不绝口。

  来到团泊国际网球中心,一阵阵运动气息扑面而来。这座与WTA联姻的网球中心已连续承办两届WTA天津公开赛,是健康产业园的标志性建筑。场馆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采用双子星设计样式,由中心赛场和体育主馆及室外训练、预赛场地组成。凭借国际化的设施,其承办国际比赛的规格逐年提升,吸引了数以万计球迷前来观看比赛,通过大赛的洗礼,其专业化水平得到业内一致好评。

  流连于千姿百态的天津体育中心自行车馆、射击馆、棒垒球馆,这些将本市各项体育比赛训练进行集中布局的专业场馆各具特色,新材料新技术广泛应用其中,并成为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的主要比赛场馆。目前,体育中心二期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33万平方米的训练场馆区和生活配套区正在进行主体和基础施工。

  与体育场馆相呼应的天津体育学院新校区正加快建设,让园区的体育功能区更加丰富。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体育学院新校区规划建设1个比赛场馆、10个教学用训练场馆及生活配套设施。其中,水上运动区为占地102公顷的动水赛区及2公里竞速赛道,不仅满足在校学生训练,还将对外开放,让群众在标准化场馆享受健康运动。”目前,一、二期主体工程30万平方米已完工;三期11.3万平方米和场馆区5.4万平方米均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与健康有关的中医药教育

  及高端医疗产业加速聚集

  如果把健康称为园区之魂,那么,体育产业和高端医疗产业就如同车之双轮、鸟之两翼,是健康产业园培植优势实现跨越发展的强劲引擎。

  近年来,借助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静海区委、区政府围绕发展大健康产业,主动走出去,宣传推介天津健康产业园的特色产业和优惠政策,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使来自北京的高端医疗科研院所和本市的知名医疗研发教育机构,纷纷布局健康产业园区,优质医疗资源转身变为园区的产业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一批高端医疗项目“国家队”在健康产业园区签约落地,进一步带动了园区医疗单元向高端化、专科化和链条化发展,从而把握住健康产业发展的先机,抢占了产业制高点,为健康产业园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           (下转第22版)

  (上接第21版)天津中医药大学是首个入驻健康产业园的本市高校,其全国闻名的专科研究优势和园区的健康产业可谓相得益彰。该校新校区总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先期先行建设国际教育区(办公综合楼、留学生公寓、网络中心等)、教育教学区(教学楼、中医学院、中药学院、针灸学院、护理学院等)、产学研基地(科研楼、制剂中心药厂、医学动物中心等)。目前,校区的国际教育区、本科生教育区、产学研基地已全部主体封顶,正在进行室外配套施工,用于全运会的体育馆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同时,规划建设有1500张床位的中医第三附属医院,也将于近期开工,届时将实现和天津中医药大学医疗科技和成果共享。

  已被纳入承接北京优质医疗资源的天津健康产业园区,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吸引首都医疗高端项目,引进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创新园区,计划用五年时间建成医学中心、干细胞研发及产业化中心、新药研发中心、医疗器械研发及产业化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和保健健康旅游中心六大板块。目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规划设计方案已确定,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医院投入运营后,将成为本市高等级专科医院,极大方便本市及周边群众就医需求。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研究所、动物实验研究所、生物医药技术研究所也已签约落户天津健康产业园区。

  由天津医科大学主导的天津国际医学城项目,是一个能够承接国内外疑难病症、高端群体的医疗集群,集预防、诊疗、康复于一体的全方位健康管理中心,最终发展成面向天津、服务全国、辐射东北亚乃至亚太地区的高水平医疗技术研发及产业基地。该项目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总投资60亿元。医科大学新校区一期工程2016年实现开工建设。

  落户天津健康产业园的国际糖尿病医院集合了全球最先进的糖尿病诊疗技术,设计床位1000张,投资5亿元。目前,规划设计方案已确定,正加紧项目动工前各项准备工作,2016年启动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糖尿病防治、疗养、康复、检测、开发于一体,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专科医院,为本市及全国糖尿病患者带来福音。

  与健康有关的养老养生

  及旅游产业扎实推进

  健康产业最终追求的是健康与人的和谐相伴,让人共享健康发展成果。

  正如今年8月份入住健康产业园康宁津园养老社区的首位会员王培询老人所言:“走遍健康产业园,无处不让人体会到这里倡导的健康理念和散发的健康气息。住进康宁津园就像到了一个大家庭,邻里和睦,环境优雅,有特长还有展示的舞台,是老人安享晚年的好地方。”

  在健康产业园规划之初,就将发展高端养老项目作为园区的一个重点版块。2013年,由政府主导,天津旅游集团开发建设的全国首个大型养老机构康宁津园签约落户静海,成为本市规模最大、设施最全、功能覆盖面最广的新型养老综合体。该项目投资35亿元,设计户数2000余套,可为5000余名老年人提供综合性一体化养老养生服务。该项目参考台湾地区及新加坡、韩国的现代养老模式,首创集全龄化社区、全模式养老、全程持续照护为一体的“三全”社区,将机构养老、集中养老、社区居家养老三种模式融于一体,今年8月份一期工程正式建成营业。来到康宁津园如同进入一个花园式社区,医院、护理院、文化娱乐健身、康复理疗中心、温泉疗养、中央厨房等养老设施一应俱全,已经入住的200余位老人在这里享受着一体化管家式温馨照料,晚年生活乐趣无穷。

  一座健康新城人气是宝贵的资源,为满足健康产业园医疗教育、体育康复等功能的需要,园区内还建设了高端旅游和生活商务区,吸引了数以万计游客前来观光购物。在健康产业园,建成了世界唯一一座得到萨马兰奇家族授权和国际奥委会批准的纪念萨马兰奇先生、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萨马兰奇纪念馆。这座收藏着萨马兰奇生前1.6万件藏品的展馆,已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4A级景区,成为国际奥林匹克联盟成员,天津市教委德育教育基地,武警指挥学院教学基地,成为集国际体育文物珍品展览、文化艺术交流、德育示范、大型会展和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国际级高品质多元化综合体。邻近团泊大桥,一座古罗马竞技场风格的现代化奥特莱斯商业广场拔地而起。这座集国内外一线高端品牌的商业设施,汇集购物、娱乐、美食,成为拉动健康产业园人气的重要点位。

  天津健康产业园的发展,带动了小城镇建设。目前,团泊新城西区还迁房75栋已基本建成,2016年将启动搬迁工作;区域房地产业也随之发展起来,开发面积已达50万平方米,依托健康产业园良好的环境,吸引周边及市区百姓入住。
E-Mail:nihao@foxmail.com 合作QQ:80044735 全国热线:400-664-0095
Copyright© 2018 洛阳在线 版权所有 粤ICP备14023058号